热点排行
文件•公告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9-03-20 10:01:25    访问人数:815    来源:省局网监处      
摘要: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
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将《2019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15日



2019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19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责任、提升网络交易主体规范水平、提高执法协调效能重点任务,努力夯实适应统一监管需要的数据基础,积极创新网络交易主体规范的方式手段,实现对网络交易市场整体状况和关键信息的精准把握,推进市场监管系统内各业务条线间工作配合融合,提升与其他部门监管执法协调协作水平,持续优化网络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网络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健全规制体系,提升网络交易主体规范水平。
    (一)动态推进,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制度建设。根据《电子商务法》的规定,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密切关注、积极跟进网络交易市场新动向、新趋势、新问题,基本形成以问题为导向、动态完善的制度建设机制。
    (二)履职尽责,规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行为。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行政指导,督促平台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以及平台内经营者进行公开评价的途径。指导平台落实信息报送和特定信息披露等义务,规范经营行为。
      二、强化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应用,提高网络市场监管精准性。
    (一)强化网络经营主体数据采集。进一步拓宽网络经营主体数据来源,优化云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平台接口,定期导入企业年度报告网站数据。坚持网上搜索和实地采集相结合,采集省内企业ICP备案数据、各地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汇集的网店数据,摸清网络经营主体底数。
    (二)强化网络经营主体数据核查。进一步做好已登记网络经营主体网站网店核查工作,不断提高核查质量。加强网上核查的频率,认真核实网站网址、登记信息、公示信息等关键数据。
    (三)强化监测监管针对性和精准性。积极适应大市场监管格局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新形势,优化网监系统平台功能,引入在线电子数据取证、主体数据补充等第三方服务,提升运用技术手段发现违法线索的能力,增强监测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三、创新监管方式和机制,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增强电商领域协同监管合力。充实完善省局网监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对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组成进行调整。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着力围绕执法协作、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建立覆盖线上线下的网络经营主体信用信息采集、共享与使用机制,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完善部门协同开展专项行动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告诫等手段,探索网络市场协同监管有效方式,形成监管工作合力,提高执法协调效能。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信用约束机制。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分批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行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抽查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核验信息、登记档案管理、信用评价体系以及制定、修改、公示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等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同时,探索建立网络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机制,有效发挥失信惩戒机制在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中的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2019“网剑”专项行动。依法加强对网络交易违法情况的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把握当前电子商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发展趋势,动态确定监管执法重点,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较大的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以及网络集中促销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等行为为重点,于二季度部署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加大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集中治理网络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突出工作重点,深化网络市场监测工作。强化网络集中促销期、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监测监管,全力保障期间网络市场的平稳运行。以常见违法违规问题、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行业门类为监测方向,针对特定网络集中促销时间节点,以省内电子商务经营者、我省在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内经营者为重点开展监测。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一)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质。围绕《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测业务”、“监管新形势与新问题”等主题,于三季度举办全省网络市场监管业务骨干培训班;不断充实我省网监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为提升我省网络市场监管培训水平奠定坚实基础;依托国家、省级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媒介,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官方媒体,面向全省网监系统和社会开展网络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宣传各地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增进各地区间业务交流和相互学习,提升监管队伍整体业务素质。
    (二)加强调查研究,开展网络市场综合研判。根据网络交易业态发展和监管需要,加强对新型业态的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全局性问题研究,提高监管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提升对网络市场发展趋势的综合研判能力。重点关注与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更有效规范、依法监督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有关的工作方法。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加大行政指导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持续推进《电子商务法》普法工作。面向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探索开展与依法经营相关的多种形式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其增强法律认知,提高守法意识,形成合规经营自觉。综合运用行政指导会、特定主体约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各类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规范力度,推动网络交易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