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文件•公告
2020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0-03-23 09:06:57    访问人数:555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摘要:

 

2020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加强网络市场信息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探索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监管办法,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查处网络违法行为,促进网络市场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夯实工作基础,提高网络市场监管效能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在线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经营主体数据补充、网络交易监测三项服务,弥补工作短板。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建设,对我省现有网络交易监管信息化平台功能模块和使用效能进行评估,研究提出建设意见。
(二)强化网络经营主体数据核查。进一步做好已登记网络经营主体网站网店核查工作,不断提高核查质量。加强网上核查的频率,认真核实网站网址、登记信息、公示信息等关键数据。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制度建设。结合我省网络交易发展现状,加强《电子商务法》等网络交易监管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完善我省网络交易监测、在线电子数据取证和网络交易平台监管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二、加强监测监管,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
(一)认真做好“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对我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制定双随机抽查方案并按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下派至各州市实施检查,各州市检查完成后录入并公示结果,进一步强化公示结果运用。
)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在联席会议机制下,部署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深入落实《电子商务法》重点规定,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协调指导,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维护网络交易秩序。
深化网络交易监测工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监测监管;社会关注、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行业门类为监测方向,针对特定网络集中促销时间节点,以省内电子商务经营者、我省在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内经营者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配合其他业务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三、加强协同监管,提升多元监管合力
(一)完善内部协作机制。结合省局机构改革后的处室设置和职能调整情况,对省局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进行调整和完善。
  (二)完善外部协同机制。对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充分发挥省局作为省网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单位作用,积极、主动地与各成员单位保持有效沟通和交流,增强信息共享,加强部门间监管执法合作,推动联合惩戒措施落地形成网络市场监管合力。
  (三)深化跨区域合作机制。继续加强与电商经济发达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我省州市、县区与其建立跨区域网络监管合作机制。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市场监管能力
(一)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质。根据网络交易业态发展和监管需要,完善网监人才专家库适时派员到省外发达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及知名电商企业学习;举办全省网监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网监队伍业务能力。
(二)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对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的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全局性问题研究,提高监管政策措施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提升对网络市场发展趋势的综合研判能力。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学电商法执法、守电商法经营、用电商法维权”三大主题,持续推进《电子商务法》及相关法规普法工作探索开展多种形式法律宣传,增强经营者自觉合规意识,提高网监队伍执法能力,引导消费者依法依规维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