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麒麟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外卖等平台制止和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
发表日期:2023-04-21 10:27:52    访问人数:140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食品浪费的重要指示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及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相关精神,3月24日,麒麟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外卖等平台制止和防范外卖食品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美团、饿了么和曲靖好吃好玩、曲靖吃货、曲靖吃探等电商平台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面宣讲了反食品浪费法等相关法律及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等方案。会议要求外卖平台要切实履行反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外卖平台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积极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反对餐饮浪费、构建粮食安全保障系统贡献社会力量。二要加大宣传,营造浓厚的禁止食品浪费的消费氛围以主页投放宣传标语、外卖骑手送餐箱张贴“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标语等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三要引导入驻商家在平台页面醒目位置设置反浪费宣传标语,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规格等内容,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及建议消费人数纳入菜单,以引导帮助消费者精准判断浪费的边界内容,方便消费者选择,杜绝外卖食品浪费。四要加强对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规范公示经营者证照信息,并督促入驻商家落实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等要求。及时化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会后与5家平台签订《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及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下一步,该局将在专项行动中加强对平台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上外卖餐品的信息描述和反餐饮浪费宣传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平台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立行立改,同时督促平台所有餐饮服务提供者共同参与到“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和成果体现守护舌尖文明、反对餐饮浪费。(曲靖市麒麟区市场监管局 叶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