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文件•公告
云南省工商局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15-06-24 17:20:04    访问人数:726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

 

云南省工商局2015红盾网剑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网络市场秩序不断好转,突出解决事关行业健康发展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开展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的通知》(工商市字〔201583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为目标,以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为落脚点,切实履行严管的法定职责,强化执法办案和执法权威,积极维护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要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强烈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其他具有云南特点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强化对网络交易平台的重点监管,加大网络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坚决打击网络商标侵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积极探索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和突出问题的有效发现与处理机制,提升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的社会监督效应。
  二、工作重点
(一)摸排情况,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主体。目前,省局已按网络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将“2015年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主体进行了聚类。各级工商机关一是要依托云南省网络监管系统,认真核实、对应定位网络经营主体和实体经营主体,网上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抓住重点商品,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开展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工作;要结合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涉网信息情况,对辖区内网络经营者亮照亮标情况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落实网店实名制,做到对主体数量清、情况明,使专项行动有的放矢,为开展专项整治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重点打击冒用合法市场主体设立网站从事欺诈经营等违法行为,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要及时上报省局网监处,由网监处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关闭违法网站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二)针对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实施重点监管整治。一是要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根据各地实际确定的其他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各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二是要对辖区内旅游、银行、电信等行业网站合同格式条款和网络交易平台发布的用户注册协议、商家入驻协议、平台交易规则、信息披露与审核制度、个人信息与商业秘密收集、保护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广告发布审核制度、交易安全保障与数据备份制度、争议解决机制等规则进行全面搜集,对违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引》的,进行查处和规范。
  (三)突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督导,强化平台责任落实。各级工商机关一是要以落实新《消法》、新《广告法》以及《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引》和将出台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为重点,监督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制定完善网络经营者资质审查制度、商品质量检查管理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信用管理等制度规范,督促平台落实交易主体有溯源,商品信息有审查,国家禁售无上架,退换制度有执行,消费者权益有保障等相关责任和义务。二是要加强对节假日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指导,监督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公开促销规则,制定投诉处理预案,对照问题主动整改,重点监督七日无理由退货”“退一赔三等条款执行情况,坚决遏制刷信用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网络促销行为监管。三是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向工商机关报送平台内经营主体数据,积极协助工商机关查处网上违法经营行为。
  (四)多措并举,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各级工商机关一是要通过重点抽查检查、经济户口信息比对、资质荣誉比对和关键词搜索、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方法,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案源线索,及时发现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完善案件查办机制,打通条线、地区间诉转案通道。二是要积极拓宽执法领域,依法查处网络经营者未按照规定亮照亮标和利用网络进行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违法广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类违法行为。三是要强化对农村网络市场的监管和行政指导,促进合法、诚信经营,积极防范农村网络市场发展中的经营风险和监管风险。四是要充分利用云南省网络交易监管服务网传播渠道,积极上报违法案件查处信息,加大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力度,教育和警示网络经营者,有效防控网络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6月15日至6月30日)
  各级工商机关工商机关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迅速部署开展专项行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1日至11月30日)
  根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积极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三)总结上报阶段(12月1日至12月5日)
  认真总结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上报省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机制。各级工商机关要把开展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作为落实《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和宽进严管、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要求的重要举措,强监管,促发展,紧密结合所辖区域网络市场特点,深入开展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细化分解到岗到人。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畅通、高效的日常协作机制,推动部门间监管资源、信息的沟通与共享,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全方位强化对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
  (二)推进以网管网,提升工作效能。要充分利用好云南省网络监管系统的各项功能,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探索建立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有效发现与处理机制,以及案件指定管辖、大要案件挂牌督办等制度机制,着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效能。要针对专项行动重点,认真排查梳理,甄别相关信息,查找违法线索,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要把案件查处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各州市工商局都要积极向省局报送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例。
(三)强化督查检查,做好总结工作。各级工商机关要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任务、人员、时间和效果四落实,同时做好统计、分析和汇总工作。省局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或交叉检查。请各级工商机关于125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报告、《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统计表》与《关闭网站和停止平台服务网店名单》和1件(昆明市局3件)以上违法典型案例(附处罚决定书)一并报送省局网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