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楚雄州工商局以行政指导促彝州网络经济发展
发表日期:2015-07-29 16:16:36    访问人数:263    来源:楚雄州工商局      
摘要:

  2015年7月24日,楚雄州工商局余琼芬副局长带领网络市场监管科一行对元谋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元谋农产品网电商运营中心进行了调研。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范、保护、促进”三原则要求,同时结合我州网络经济处于起步摸索发展阶段的实际,为了加快楚雄州网络经济发展步伐,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经研究,对元谋农产品网电商运营中心提出三个方面的行政指导建议和要求:
  一、加强对电商平台集群内品牌资源整合、提升、推广的指导
  元谋县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品牌资源丰富,全县共有涉农商标45件,其中元谋番茄地理商标1件、云南省著名商标7件; “三品一标”质量认证61个,其中有机食品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32个、无公害认证27个。当地工商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充分运用长期积累的监管经验和了如指掌的市场信息加强对电商自营B2B平台和其它第三方平台上B2C网店品牌资源整合、提升、推广的指导,充分挖掘品牌的地理气候、古人类历史等文化内涵价值,提升品牌的差异辨识度和知晓度。
  二、加强对电商自营平台规范化建设的指导
  当地工商部门要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网络交易平台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网络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指导电商平台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严把网络商品的准入关、销售关、服务关。鉴于该平台已经上线运行,但还在不断建设完善之中,首先要在网络中确认其市场主体身份,管辖责任单位要尽快指导元谋农产品网其在网站首页面开展亮照或亮标。
  三、高度重视电商在第三方平台上B2C网店消费维权工作
  目前元谋农产品网电商运营中心的元谋农产品网属于自营平台,主要以信息发布为主。大量的交易订单发生在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唯品会等第三方平台上B2C网店,销售渠道众多,对提供及时、有效、满意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如果处理不及时或不当,网络舆论将严重影响整个元谋果蔬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后期将很难弥补和挽救,所以工商部门要指导好电商运营中心高度重视第三方平台上B2C网店的制度建设、运营保障、舆论处置等消费维权工作,以信誉促发展。(楚雄州工商局网络市场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