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全省各级工商机关扎实推进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
发表日期:2015-08-05 12:28:15    访问人数:235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

  根据总局统一部署,我省各级工商机关深入开展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为目标,以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为落脚点,以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其他具有云南特点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为重点的“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

  各级工商机关一是进一步核实、规范网络经营主体。依托全省网络监管系统,认真核实、对应定位网络经营主体和实体经营主体;落实《关于开展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网络经营主体电子标识链接工作;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落实网店实名制。二是实施重点监管整治。重点查处各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规范网站发布的各种合同格式条款和协议。三是抓好对平台的监管督导。监督指导平台落实法定责任义务,制定和落实网络经营者资质审查制度、商品质量检查管理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信用管理等相关制度规范。四是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多方法,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案源线索,完善案件查办机制,依法查处各类网络交易及有关服务违法行为,积极防范网络市场发展中的经营风险和监管风险。五是建立健全协作机制。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格局,加强与公安、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作,增强专项执法行动效果。六是加强培训。加强对网络监管人员的集中培训,增强各级网监人员的监管技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检查628个经营内容涉及专项行动内容的网站,初步判断10个网站存在问题,发放电子标识33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