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省工商局、省通管局联合建立网络交易网站监管工作协作机制
发表日期:2015-11-18 17:10:45    访问人数:411    来源:省局办公室      
摘要:

  为加强我省内网络交易网站管理,构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协作处置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市场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经省工商局与省通信管理局磋商研究,建立了网络交易网站监管工作协作机制。11月17日下午,两部门在省工商局举行签字仪式,省工商局局长张荣明与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向剑共同签署了《协作机制》文书。签字仪式上,省工商局张荣明局长和省通信管理局向剑局长作了讲话。
  省工商局、省通信管理局确定以网络交易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常态化的沟通渠道,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轮值召集。明确了双方的联络机构,代表双方沟通协调有关网络交易监管的工作事宜。双方在建设或完善相关互联网管理平台时,将充分考虑工作协作需要,积极解决双方管理平台的兼容性问题,预留数据接口,加强双方管理平台的有效对接,实现监管资源互联共享。同时,加强对网络交易及电信业务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积极建立违法网站联动执法机制,明确了在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工作中各自工作分工及流程。
  省工商局局长张荣明表示,两部门达成的这个协作共识,必将对全面推进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起到重大作用。一是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两部门通过相互进行数据交换,可以实现经营性网站市场主体工商注册信息和网站备案信息的数据共享,还可以在涉网经营主体信息的查询、比对、核实等方面加强合作,以保障网络经营主体等信息真实有效;二是可以实现网络共治。省通信管理局和省工商局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双方建立网站监管协作,可以强化对网站经营主体和载体的管理,可以解决网站主体核实难、定位难、取证难和处罚难等问题,可以有效对网络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省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