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曲靖市工商局全面部署网络市场监管工作
发表日期:2016-03-28 17:13:23    访问人数:341    来源:曲靖市局网监科      
摘要:

  最近,曲靖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提出6条措施全面加强全市网络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对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每个县(市、区)工商和市场监督部门必须成立网络市场监管专(兼)机构,明确一至二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具体分管的县(市 、区)局领导。
  二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升网络市场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内全市将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网络市场监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一方面请全国网络市场监管的专家、教授、监管能手到曲靖讲课,传授网络市场监管经验;另一方面组织网络监管人员到外面培训,学习外地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电子取证、案件研判、网络监测等人员的培训,力争做到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名网络市场监管能手。
  三是加强网络案件的查处力度,注重办案质量。今年网络案件的查办要取得新突破,每个县(市、区)不得少于1件网络案件,全市不得少于10件,案件查办列入年终考核。
  四是加强内部合作机制和外部协作机制的建立完善。网络市场监管是虚和实、线上线下、远和近的矛盾统一体,内部各科室之间,必须加强合作。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原则,内部登记系统平台、网络监管平台、执法办案平台、广告监测平台相互配合、协调统一,初步形成了“出门一把抓,进门再分家”的合作机制。外部政府拨款200多万元,以市政府名誉组建了“曲靖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中心”整合了全市工商、银行、税务、财政、通讯管理等40多家信用信息资源,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在省局的统一组织下,组织人员到福建、山东等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为下一步外部协作机制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五是加强网络疫情监测和网络案件线索的研判工作。曲靖市工商局选齐配强网络市场监管人员,利用网络引擎、网络爬虫、工商一键搜等软件对辖区内网络疫情和案件线索进行监测。
  六是加强工商、质监、价格、12315等举报投诉网络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发现案源线索,切实维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曲靖市局网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