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网络市场经营行为暨禁止网络传销约谈会
发表日期:2020-07-02 16:54:15    访问人数:228    来源:昭通市局网监科      
摘要: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经营行为,维护昭通网络市场秩序,发挥协同监管作用,近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对美团、饿了么、伙食昭通、昭通在线等4家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代表进行了约谈,督促企业规范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杜绝网络传销,认真履行平台治理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觉维护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网监科、两反科负责人,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信局、昭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约谈。 
  会上,各单位结合部门职责,围绕网络平台常见问题,提出具体管理要求。昭通市市场监管局重点从坚决防范和禁止网络传销行为方面,要求电商平台经营者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履行好电商平台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加强平台内经营者经营行为的管理,共同推进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工作的有效开展。平台经营者在开展经营活动中要做到:一是平台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主动履行义务,依法合规经营。二是平台要严格落实主体审核和信息公示等基本义务,严格审核资质资格。三是平台要积极落实平台治理义务,履行法定责任。四是平台要督促平台内经营者自觉履行义务,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平台要公平有序竞争,不得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不得限制、排斥其他经营者开展经营活动。六是平台要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行,禁止违背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


    最后,4家企业代表纷纷表态要履行平台责任和社会责任,认真整改平台存在问题,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不断推进电子商务平台主体责任落实,现场签订了《昭通市“无传销网络平台”承诺书》。(昭通市局网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