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昆明市召开电商平台行政指导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0-07-02 17:02:26    访问人数:456    来源:昆明市局网监处      
摘要:

  近期,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昆明市电商平台行政指导座谈会,对云南萨德科技、茶窝网、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翡翠王朝等16家电子商务平台及电商企业进行行政指导。此次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旨在了解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交流平台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近几年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重申监管要求,通过行政指导的方式强化电商平台责任意识,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健康规范的消费环境。


  座谈会上,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通报今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倡导有关平台规范平台内外卖、快递骑手的交通行为,要求各平台按照昆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规范经营行为,注意网络安全等;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等相关处室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在会上做了要求。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出席会议,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平台主体审核和信息公示等基本义务,严格审核资质资格,配合监管部门共同营造网络经营服务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平台积极落实平台治理义务,履行法定责任;平台要督促促销经营者履行促销活动义务,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畅通维权渠道,使用信用评价制度,建立交易风险警示制度;四是平台要公平有序竞争,不得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不得限制,排斥其他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五是平台要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保障平台正常运行,禁止违背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
  参会电商企业代表现场签署网络诚信经营承诺书。(昆明市局网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