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文山州6条措施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发表日期:2020-09-30 10:02:13    访问人数:205    来源:文山州局网监科      
摘要:

    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采取6条措施,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文山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推进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核准登记网络经营场所个体工商户333户,核准反映新业态特征的字词作为企业名称291户。二是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的监管方式。重点在经营主体建档、信息公示、网络监测、消费维权、行政约谈、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进行突破,不断规范网络交易行为,不断改善网络交易环境。截至9月底,建档网络经营主体4062个,受理涉及网络举报投诉68件,开展行政约谈24户(次),发放规范经营指引37份,完成双随机抽查6户。三是督促平台落实法律责任。抓住网络交易的关键环节,组织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平台存在主体审核不严、管理不严、未落实协助监管义务等问题,实地走访平台企业31户,督促落实纠正有关问题12个,限期整改落实有关问题9个。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针对扰乱网络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网剑行动、“文山三七”品牌维权打假行动、线上旅游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制止突破法律底线的行为,维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2019年以来,查处涉网案件8件,调查处理案源线索14件,责令改正网站19个。五是推进协同治理。进一步厘清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各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关系,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建立起由公安、发改、商务、海关、邮政等部门组成的州级管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信息共享和监管综合治理。六是以信息技术推进监管创新。通过定制开发程序工具,实现数据采集、分析和监测;通过购置专业设备,开展对微信服务号、公众号、小程序等新业态的信息收集及监测;通过推广使用上海浦软翔鹰取证系统,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取证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