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农村淘宝助推腾冲农村电商的发展
发表日期:2017-02-23 16:33:45    访问人数:221    来源:保山市局网监科      
摘要:

    近日,作为云南省15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的腾冲市,在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定农村电子商务项目合作协议近半年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112个村淘服务站点的建设,覆盖了腾冲全市一半以上的行政村。预计今年5月底,腾冲将增设至18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农村淘宝的进驻,助推腾冲农村电商的发展能力已初步显现:

    一是加快了互联网融入农村进程,提高全市广大群众的互联网意识和电商在农村的普及应用,让村民感受到互联网信息科技带来的实惠,通过互联网实现买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是改善了村民的购物环境,降低购物成本,村民能够不出村就买到在本村、本镇甚至是本市都买不到的商品,自农村淘宝进驻腾冲以来,帮助村民代购1200多万元的生产生活用具,直接或间接的为村民省下240多万元生产生活开支。

    三是初步打通了全市城区和农村的双向物流“最后一公里”,菜鸟物流已经覆盖近112个行政村,配送快递7万多件。预计到今年年底,菜鸟物流可全面覆盖该市所有行政村。

    四是促进了农村创业就业,通过农村淘宝项目的实施,已经开业村淘服务站112个,其中,贫困村服务站14个,300多人通过农村淘宝实现就业。

    五是促进了本地特色产品的上行,目前5家本地企业入驻农村淘宝平台,实现交易额120多万元。在农村淘宝平台上,腾冲特色产品共上线1200多件,包括火山石制品、土特产品、酒店住宿、景区景点服务等。随着腾冲村淘合伙人收入逐渐稳定,村淘合伙人也在准备筹划乡村土货及当地农特产品上行销售。(保山市局网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