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临沧开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3.15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17-03-21 15:03:50    访问人数:333    来源:临沧市局网监科      
摘要:

    3.15期间,临沧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主题,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开展12315“五进”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规知识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场“五进”活动。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工青妇组织、行业协会、法律专家等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村人口等不同人群开展不同内容的宣传,通过消费教育大讲堂、消费体验、发放宣传教材等多种形式,宣传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日常消费常识、典型案例等提高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


   

    开展市场监督检查活动。重点开展日用消费品、妇女儿童用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以及新兴消费品等商品质量的监管检验,加大消费侵权案件的查办力度,依法查处网络虚假违法案件2件,责令改正1件。
    开展电商检验服务活动。3月15日,市工商局和市消协联合税务、质检、法院等单位举行“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主题活动,宣传网络购物交易维权方式,加强广大用户在网络购物中的维权意识,现场设置网络电商消费体验区、旅游行业体验区和快递服务消费体验区,20余家与网络交易相关的商家和企业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和商品体验。

   

    召开网络交易消费维权座谈(约谈)会。3月10日,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召开了14家临沧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网络交易消费维权座谈(约谈)会,倾听电商企业对工商部门的意见建议,向电商企业介绍临沧电商发展情况,发放和宣传《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让电商企业熟知从事电子商务准入条件和法定义务,推动网络经济诚信建设。(临沧市局网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