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临沧市工商局调解一起“百度”搜索企业名称侵权纠纷
发表日期:2017-07-28 16:33:17    访问人数:262    来源:临沧市局网监科      
摘要:

    7月17日,临沧市工商局接到临沧某医院的维权请求,称在“百度”上输入“临沧XX医院”后,搜索结果第1页前列几条出现含有“临沧XX医院”关键词的网站链接,点击进入后却跳转到属于另外两家民营医院的网站。该医院认为另两家医院的做法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希望工商能帮助其维权。
    接到反映后,临沧市工商局网监科执法人员报局领导批准后立刻展开调查。经查实,“临沧市临翔区XX医院”和“临沧临翔XX医院”未经“临沧XX医院”许可,向广为使用的搜索引擎“百度”购买、使用竞价排名服务,将“临沧XX医院”名称设置为搜索关键词,将能够链接到其自身医院网站的“临沧XX医院”搜索条目在搜索结果页面上广告推广置顶,利用“临沧XX医院”名称进行了同类服务的宣传,攀附了“临沧XX医院”的商誉,侵害了“临沧XX医院”的“名称权、名誉权”,构成了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侵犯他人企业名称专用权行为。
    鉴于实施侵权行为的两家医院在调查处理过程中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积极与被侵权的医院沟通协调此事,7月18日,临沧市工商局对“临沧市临翔区XX医院”和“临沧临翔XX医院”进行了行政约谈,并向两家医院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两家医院于2017年7月28日前停止侵权,改正上述违法行为。“临沧XX医院”收到临沧市工商局的调查处理情况答复后,对临沧市工商局网监科高效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实施侵权行为的两家医院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与实施侵权行为的两家医院达成和解。(临沧市局网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