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昆明市工商局开展节前线上旅游市场定向监测工作
发表日期:2018-09-19 10:17:01    访问人数:224    来源:昆明市局网信处      
摘要: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按照昆明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昆明市工商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及昆明市工商局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近日,昆明市局网信处联合旅游处、公平交易处开展节前线上旅游市场定向监测工作。

    在总结6月初与省局联合开展的线上旅游市场定向监测经验基础上,本次定向监测的对象主要集中在涉旅微信公众号以及知名度较高的第三方旅游平台的网店。监测的内容主要是虚假宣传、霸王条款、合同违法等行为。市局协调技术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抓取昆明市涉旅微信公众号167个以及携程网、去哪儿网、飞猪网的网店314个,共481条数据。经过排查,共发现208条涉嫌违法线索,占总监测数量的43%。其中涉及进店购物、虚假宣传等有32条,涉及加重消费者责任、年龄限制、不可抗力因素免除旅行社责任等共性问题有176条。下一步,昆明市工商局将对所有涉嫌违法线索进行远程取证后,第一时间把线索下发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 
    节前线上旅游市场定向监测工作的开展,为线上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提供强力技术保障,在“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之际,为消费者提供良好旅游消费环境。(昆明市局网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