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工作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2年“双11”网络集中促销行政提醒
发表日期:2022-11-02 16:27:51    访问人数:137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

   为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提升平台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意识,10月3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召开了“双11”网络集中促销行政提醒会。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拼多多、美团、九机网、游云南等网络交易平台和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反不正当竞争、价格、广告、食品、餐饮、知识产权等业务部门从平台管控责任、竞争秩序、促销价格、互联网广告、食品餐饮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向参会企业代表及全省网络交易经营者作出行政提醒。

   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当前在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回暖企稳的发展态势下,平台只有营造更便利的消费环境,才能进一步提振消费;商家只有多让利,才能激发人们消费热情,提升消费意愿。重点平台和电商企业应该通过诚意和服务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应该简简单单促销、明明白白宣传,营造网络促销新风尚。一是促销规则设置应当简单、易懂,不玩“促销套路”,营销宣传、广告展示应当准确、清楚、明白,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要在网站网页显著位置提前公示促销规则,明示参与条件,提高促销行为透明度。价格优惠要一目了然,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二是平台企业要严格管控和处置直播带货中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直播乱象。应配合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整治流量造假、数据注水、刷单炒信等人气造假行为,以及虚构剧情的“剧本营销”“话题营销”和虚假“海外代购”等营销行为;重点查处直播带货中商品“货不对板”、商品虚假夸大宣传等行为。三是要加强商品服务质量管理,健全完善质量管控制度和措施,主动排查和处置假冒伪劣商品,有效维护知识产权人及相关经营者合法权益。四是要加强售后服务队伍管理,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得到切实执行。